当前位置: 首页 > 扫黑除恶

回眸2022,龙岩市平安建设端出10大亮点

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23-01-17 09:39:00 访问量:字体

2022年,龙岩市围绕护航党的二十大,推动各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守住“六个坚决防止”的维稳底线,确保全市安定稳定,平安建设再创佳绩:福建省对设区市党政领导平安建设责任制考评综合得分位居全省第三,获得“优秀”等次。在全省公众安全感满意率测评中,龙岩市群众安全感率99.29%,居全省第一;扫黑除恶好评率99.25%,居全省第二;执法工作满意率97.69%,居全省第四;道路交通秩序及安全治理好评率94.48%,居全省第一。

龙岩市平安建设工作10大亮点详情如下:

市委研究出台《龙岩市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若干措施》,健全完善党对政法工作和平安建设全面领导的各项制度机制。

在全省率先实体建立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指挥调度中心,健全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完善市县乡村四级调解中心,运行信息化平台“e调解”,打造提升新时代“枫桥经验”闽西实践特色品牌。

从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进平安建设,成立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司法服务中心,为台胞台农提供优质高效的专业化审判、平等化保护、多元化解纷,助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龙岩样板,形成“平安大陆阿里山”品牌。

将古田会议确立的“支部建在连上”的党建原则应用到城市基层党建和小区治理中,实施“4.3万名在职党员回归工程”,全域推进“红色幸福小区”创建活动,打造提升党建引领城乡社区治理特色品牌。

将长汀水土流失治理、武平林改经验融入社会治理,全体系推行生态司法“五器”保护模式、生态审判“三三”机制、“碳汇池”建设,打造提升生态司法护航绿色发展特色品牌。市中院被确定为最高法院环境资源司法实践基地。龙岩检察系统“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生态检察机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为“福建模式”。

在全国率先推出“三个10%”的平安惠民政策(平安村居的村居民医保个人缴费贴补10%、新农保60周岁以上老人基础养老金提高10%、守法家庭成员大病医保报销提高10%),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平安联创品牌。截至目前,投入3亿多元,惠及800余万人次。

深入实施“1+X”教育培训、青年就业“阳光工程”“工匠计划”“青少年心灵护航工程”,推动重点青少年教育矫治,构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体系,有效阻断涉毒涉诈问题代际传播。

深入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在长汀县试点推进“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用”建设模式,不断完善“中心吹哨、部门报到”“一站受理、分流办理、及时反馈、马上处置”运转模式,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依托网上公共服务平台“e龙岩”、矛盾纠纷多元化解“e调解”、视频图像移动警务“e网控”、综治网格化“e治理”等平台,提升社会治理诉求分析、预测预警和治安防控、群防群治能力,打造提升“人力+科技”风险防控特色品牌。2022年9月,e龙岩获评“福建省级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

推动网格要素数字化,构建“村(社区)—单元网格—微网格”新型网格管理体系,按照“1+1+N”(1名村(社区)专职网格员+1名在职干部职工+N名网格协管员)模式,配齐配强微网格管理队伍,全量汇聚网格信息,开发应用“小西助手”等实战实用小程序,助力疫情防控,实现精细化管理,真正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神经末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