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金融新闻 > 金融时讯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三届托管与运营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发布时间: 2023-05-11 15:31:55 访问量:字体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第三届托管与运营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公私募基金托管人、管理人、私募基金服务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机构的委员及授权代表30余人参加或者列席会议。证监会机构部、市场二部和会计部相关同志,协会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围绕基金托管业务和基金服务业务发展、行业技术标准,以及基金税收和账务处理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强化行业基础设施,促进培育资管行业良好生态圈,并对委员会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指出,托管人是基金行业安全的守护者和行业标准的践行者,基金托管制度为资管行业的高速发展提供了安全保障机制。长期以来,委员会聚焦基金行业运营中的实际问题,致力于搭建行业和监管自律的桥梁,推动行业交流,提升行业创新合力,在基金行业估值标准建设、公私募基金托管和服务业务自律管理、推动税收政策完善以及数据标准化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认为,基金托管和服务机构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服务多层次资本市场为己任,面向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谋划推动基金托管和服务业务高质量发展。第一,深入推动完善基金托管制度。基金托管人履职尽责对维护行业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意义重大。要围绕业务实践中的问题和诉求,结合司法和仲裁案例,最大程度凝聚行业共识,进一步研究完善托管相关规则。第二,大力促进基金服务业务发展。基金服务业务的发展能有效夯实行业基础设施,提升行业专业化水平,降本增效,并优化行业生态环境。要持续推动修订完善基金服务相关制度,加快电子合同服务业务自律规则的落地实施。第三,积极应对数字化带来的市场变局,推动基金托管和服务业务数字化转型。基金托管和服务业务是行业数据的主要生产者、加工者和提供者,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之下,基金托管和服务业务需要加大技术投入并推动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要在委员会平台上聚集行业智慧,制定行业统一数据传输标准,加强托管与运营数字化转型和标准化治理方面的建设。第四,持续推动资管产品的净值化管理。公募基金在资管行业率先打破刚性兑付,公募基金产品运作的规范透明有赖于净值管理、信息披露等完备的制度。要持续关注基金行业的净值化管理进程,提高行业估值能力,将行业中优秀实践上升提炼为行业标准,不断完善基金估值标准体系。第五,不断推动基金行业税收政策完善。增值税、私募股权基金税收等问题对行业影响深远、备受行业关注,应积极反馈行业呼声,推动构建有利于长期投资的税收制度环境。第六,加大基金托管和服务方面的宣传,涵养健康的行业文化。要积极宣传基金托管和服务业务对市场运行保驾护航、维护金融安全的积极作用,引导行业良性竞争、合规展业,努力培养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

下一步,协会将在证监会指导下,以“服务、自律、桥梁、创新”为宗旨,组织前瞻性课题研究,推动制度规则和数据标准制定,促进行业多元化交流,及时响应行业需求,优化整合行业资源,为助力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