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金融新闻 > 金融时讯

10只产业基金20个授信项目签约 金融“活水”支持苏州产业创新集群发展

来源: 引力播 发布时间: 2022-09-22 09:37:17 访问量:字体

9月19日举行的第二届长三角数字金融产业创新周开幕式暨苏州市金融支持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大会上,一批重点数字金融项目落户苏州,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基金、9只重点产业创新集群基金签约,总规模超过760亿元,20个金融支持产业创新集群重点企业授信(投资)项目签约,授信总规模超540亿元。

此次落户的重点数字金融产业项目中,上海清算所与保税科技集团数字赋能引领普惠金融创新合作项目将整合优质金融资源,研发推出基于清算通模式下的数字化普惠金融产品,“精准滴灌”实体企业;上海保险交易所长三角(苏州)保险与科技创新中心项目中,苏州高新区管委会将依托上海保交所相关业务平台,共建创新型共保平台和贸易保险平台;上海联合征信与苏州征信战略合作项目将在双方建立战略合作联盟的基础上,共同推动涉企信用信息跨地域互联互通,推进区域征信一体化发展;长三角金融信创平台建设项目由中国信通院与苏州银行共同推进,将进一步推动金融信创领域方案落地、标准制定、人才培养与生态构建。此外,中国银行智慧教育项目、建设银行建融乐家人才公寓项目等也签约落户。

此次共有9只重点产业创新集群基金项目签约,基金规模超460亿元,涉及苏州农金国发科创股权投资基金、维梧(苏州)健康产业投资基金、吴中清科战略新兴产业母基金等。同步签约的还有整体规模达到300亿元的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基金,该基金由国家科技部战略支持,中国银行与苏州市政府联合发起,将重点聚集数字经济、低碳能源、医疗健康以及上述领域涉及的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支持科创基金和优质科创项目,促进科学成果转化和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基金将积极吸引保险机构、协同地方政府及产业方共同参与,为保险资金进入创投基金搭平台、开渠道,助力科技创新和区域协调发展。

本次签约的金融支持产业创新集群重点企业授信(投资)项目共20个,授信总规模超540亿元,相关金融机构聚焦主业,主动服务实体经济,为苏州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注入“活水”。

其中,建设银行苏州分行授信支持的元明迈胜高端医疗装备产业集群基金及迈胜综合融资项目,将由迈胜医疗集团与昆山合作共建迈胜质子医疗产业化项目,共同打造高端医疗装备产业创新中心,同时,迈胜医疗集团作为昆山高端医疗器械的龙头企业,将利用元明资本生态圈优势,在昆山设立元明迈胜高端医疗装备产业集群基金,助力昆山培育发展国家自主可控高端医疗装备先进制造业集群,孵化育成区域质子医疗创新型服务业集群。

苏州银行百度网讯工业互联网产业金融合作授信项目将整合百度网讯与苏州银行科技与金融实践能力,共同探索基于工业互联网场景的产融结合创新模式,双方计划在未来3年内围绕支持智能制造与绿色制造发展、基于工业数据的创新风控模式等打造辐射华东与长三角的产融合作标杆,借助大数据分析、联合建模等创新技术构建依托企业真实生产数据的风险评估体系。

国家开发银行苏州市分行授信支持的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产业园(西片区)项目计划建设该区内市政交通设施、地下综合管廊、综合能源设施以及产业园内基础设施等。

此外,像恒力集团、永钢集团、天华超净、东方盛虹、天顺风能等一批产业创新集群重点企业都获得了授信支持。

“为了让金融创新更好助力产业创新集群建设,苏州正汇聚资本活水促进‘金融+科技+产业’良性循环,强化国有资本引导,发挥资本纽带作用,加大创新资源整合力度。”市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善鸿表示,不管是吸引更多重点数字金融产业项目落户,还是设立产业创新集群基金,加大对产业创新集群重点企业的授信力度,都是为了进一步加强资源集聚,提升苏州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实力,完善金融服务重点产业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