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金融新闻 > 金融时讯

太仓加速拓展数字人民币全国全省首创举措——持续创新特色场景打造品牌

来源: 引力播 发布时间: 2022-09-19 09:27:28 访问量:字体

近日,太仓市资源规划局收到来自多家企业的数字人民币土地出让保证金,实现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土地出让保证金应用,不仅满足竞买方多样化的支付需求,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数字金融生态。今年以来,太仓紧抓数字人民币试点机遇,按照苏州及太仓数字人民币行动方案要求,不断加大基础场景落地应用,持续创新特色场景打造品牌,加速拓展数字人民币全国全省首创举措,全力丰富数字人民币运用的“太仓场景”。

围绕行动方案及80项清单任务,太仓发挥各牵头部门职能业务优势,挖掘更多创新场景,形成了全市数字人民币创新场景应用不断涌现的浓厚氛围。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太仓分中心使用中国银行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收取了“太仓港区 2022-2023年绿化养护工程”的建设工程交易服务费,在全省率先实现数字人民币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太仓市医保局实现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在医保支付领域的突破,大病保险基金成功以数字人民币向参保群众支付4125元。在普惠金融方面,农业银行太仓分行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向太仓市亿砼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发放普惠贷款150万元。这是全国首笔由银行发放的数字人民币普惠贷款,实现了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上的首创性突破,也在助企纾困方面实现了创新尝试。

丰富民生服务场景,提升老百姓体验感是太仓市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的关注点。在试点过程中,太仓聚焦水、电、天然气、通信网络、停车费、大病保险、养老服务、校外培训、景区门票、普惠贷款等民生服务领域,为老百姓开通安全便捷的数字人民币支付渠道;在2022夏季购物节暨“数字消费季”期间,联合试点银行发放近千个“数字红包”,引导市民在仓建超市、大润发、沙溪古镇等重点场所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目前,太仓成功开通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76万余户,对公母钱包2万余户,完成8000多户优质商户数字人民币结算设备布设,涵盖大型商场、超市、酒店等主要业态。

太仓还全力拓展数字人民币试点的基础场景。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实现数字人民币全员全额代发工资全覆盖,发挥了机关国企带头作用,为提高全市数字人民币使用覆盖面提供了实践经验。在政务服务领域,太仓人社局通过数字人民币发放5.47万元高技能人才补贴,涉及126名补贴对象;发放高层次人才生活补贴242.48万元,惠及创新人才125人;太仓市机关事务中心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食堂采购货款,实现全国首笔党政机关采购领域数字人民币应用;市城管局完成全省首单数字人民币线上生活垃圾分类罚款收缴……随着数字政府建设的推进,数字人民币为政务服务拓宽了支付渠道,丰富了地方多元化政务场景应用体系,优化了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