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关于《苏州市促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3-2025年)》的政策解读

来源: 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3-01-18 13:58:42 访问量:字体

近日,市政府印发了《苏州市促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3-2025年)》(苏府〔202294号,简称《实施意见》)。现就有关问题予以解读。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苏州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上市的政策措施,其中2020年3月出台的《苏州市促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苏州市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培育计划》等政策将于2022年底到期。此次更新出台2023-2025年度的接续政策,旨在巩固我市促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成果,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最新决策部署,在新的起点上提升企业直接融资比重,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支持产业创新集群发展作用。在起草过程中,结合我市实际开展了多轮专题座谈和实地调研,在此基础上逐步研究完善。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七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为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聚焦我市产业迭代升级和集群创新能力提升,持续优化我市企业上市服务生态体系,促进企业通过登陆资本市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提出针对私募基金集聚、培育支持企业上市、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完善资本市场服务体系等四方面具体目标。

第三至第六部分围绕目标从“资本活水”“育林计划”“参天计划”“森林生态”等四方面提出14条具体政策措施。

(一)汇聚“资本活水”,强化资本要素配置。一是促进国有资本更高效率引领,更好发挥苏创投等政府引导基金的撬动作用。二是吸引社会资本更高水平集聚,引育各类基金形成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股权投资体系。三是推动资本生态更高质量建设,为股权投资基金健康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二)实施“育林计划”,夯实上市后备企业梯队建设。一是靠前挖掘后备“金种子”,各方合力壮大优质上市后备企业队伍。二是精准培育上市“好苗子”,通过各类培育辅导活动助力企业顺利上市。三是引导各县级市(区)加大企业上市扶持力度。四是有效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加强宣传辅导助力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三)推进“参天计划”,引导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一是支持上市公司汇聚高端要素,落实《推进苏州上市公司做优做强若干措施》,保障企业充分享受政策。二是支持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引导各县级市(区)新增对符合条件并购交易给予扶持。三是支持上市公司用好资本市场融资工具,引导各县级市(区)加大对企业再融资的支持。四是提升资本市场“苏州板块”良好形象,营造支持企业上市良好氛围,建立网络侵权举报受理处置快速通道,开展涉企舆情监测保护工程。

(四)打造“森林生态”,完善资本市场服务体系。一是壮大市场服务机构力量,发挥苏州上市公司服务联盟等组织的作用。二是做优做强地方法人服务机构,培育具备证券业务资质的本土会所律所,对于符合相关条件的给予奖励。三是加强服务载体建设,充分用好沪深交易所、北交所、全国股转系统、港交所在苏基地资源,发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作用。

第七部分为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推进,将上市公司纳入市级领导小组协调服务范围,并将相关单位增补进成员单位。二是优化政府服务机制,上市工作是系统工程,需要相关部门共同优化流程、提升服务效能。三是完善考核激励机制,通过对各地政府和券商进行考核评价,调动各方积极性。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