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金融新闻 > 图片新闻

牢记领袖殷殷嘱托 争当金融惠农先锋

来源: 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2-11-24 09:32:27 访问量:字体

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殷殷嘱托,坚持以党建引领金融支农支小工作,联合苏州农业担保公司、苏州鑫鑫农贷公司党组织共同组建“金润姑苏”党员惠农服务队,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用党员的真心、用心、尽心换取农户农企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领袖心所系 金融党建行所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外出考察深入田间地头,走村访户了解“三农”工作发展情况,一直挂念着老乡们,关注着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党的二十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外出考察就来到延安,并在考察时指出“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


人民领袖心之所系就是金融工作的行之所向。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采取党组会“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等方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金融工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以习近平《论“三农”工作》为基本教材,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


以“金润姑苏”党建联盟为载体,组织与“三农”紧密相关的农村小贷、农业担保公司党支部组成“金润姑苏”党员惠农服务队,定期开展支部联学,采取书记领学、党员轮读的方式,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并组织党员立足本职岗位谈体会、话职责、定目标、提措施,切实学懂思想方法、学定人民立场、学出干事激情。




乡村振兴之所需 金融力量之所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在这“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面前,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和地方金融组织责无旁贷,必须主动担当作为、迎难而上实干,切实做到守正创新、守土尽责。


“这就好像金融产品网店,找不到想要的还可以留言帮您定制服务”“这是我们‘苏农担’产品介绍,看看能不能帮到您”“这款产品是针对农户专门设计的,利率很优惠”这些都是“金润姑苏”党员惠农服务队在乡镇宣传政策产品、对接农企农户的真实写照。


他们把主题党日的现场搬到乡镇政府、挪到农舍大棚,通过开展银企对接、农金对接等方式,向缺少合适抵押物的农企、农户提供集中服务、定制服务。截至10月末,苏州农业担保、苏州鑫鑫农贷公司已累计为1235家农企、农户提供金融支持62.1亿元;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机关党总支也组织党员加班加点设计推出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乡村振兴”专版,让农企农户“多走网络,少走马路”。截至10月末,已注册农企1109家,获得融资266笔共计26.36亿元。


“金润姑苏”党员惠农服务队的务实举措,既帮助“三农”、小微企业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也彰显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金融担当”。

农户农企之所盼 金融党员之所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共产党当家就是要为老百姓办事,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群众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金润姑苏”党员惠农服务队通过常态化走访,第一时间掌握农企农户的急难愁盼,并把企业和群众的期待作为自己的工作追求,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帮困解难,提供暖心、贴心服务。


11月初,金黄的稻田里来了一群“红马甲”,他们是“金润姑苏”党员惠农服务队的志愿者,专程来帮合作农户收割水稻的,像这样的登门拜访农户们早已习以为常,他们不仅帮忙割稻子,还会帮忙清整环境卫生、协助疫情防控,更关键的是,他们能在自己困难的时候帮上一把。


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刚有起色的苏州某农业科技公司再次面临窘境,即将到期的100万元贷款无法按时还款,苏州农业担保公司的党员志愿者在走访中了解此事后,第一时间联系合作银行协调无还本续贷业务,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盛夏季节,苏州遭遇60年不遇的严重干旱,东山镇和金庭镇旱情告急,农户损失惨重,苏州鑫鑫农贷公司党员志愿者冒着高温了解受灾情况,针对农户信贷资金需求,当天便与客户签约20万元惠农贷款,为抗旱保收送上“及时雨”。


不久前,张家港市某水产养殖户因资金周转不开发生代偿,资金链断裂,无法继续经营,来信向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求助,局党总支组织党员迅速走访论证,会同苏州农业担保公司帮助该养殖户打通资金流通赌点,解其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金润姑苏”党员惠农服务队成员单位共为2700多家农企农户让利近3000万元。

党的二十大已经吹响新征程的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发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而不懈奋斗”的号令,“金润姑苏”党员惠农服务队将牢记金融支农支小初心,践行普惠金融使命,以实际行动为苏州乡村振兴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