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金融新闻 > 图片新闻

苏州召开金融支持“六稳”“六保”工作推进会暨半年度工作会议

来源: 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0-08-06 19:11:57 访问量:字体

金融业发展总量增量保持领先,创新试点接连获批,金融生态持续优化。昨天(8月5日)下午,苏州召开金融支持“六稳”“六保”工作推进会暨半年度工作会议,回顾总结上半年金融发展,研究更好支持实体经济举措。

微信图片_20200806175756.jpg

微信图片_20200806180938.jpg

副市长王飏

苏州市政府副市长王飏充分肯定了上半年全市金融系统在聚焦“六稳”“六保”促投放、主动对标找差抓上市、坚持改革引领谋突破、坚持底线思维防风险方面的工作。他表示:

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全市金融系统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稳企业保就业”为出发点,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截至6月末,全市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创历史新高,分别达到3.84万亿元、3.39万亿元,同比增长13.21%、14.46%,存款、贷款增量居全省第一;实现保费收入471亿元,总量居全省第二;金融业增加值891亿元,占GDP比重为9.8%;金融业税收收入128.3亿元,占全部税收的比重为6.6%。

王飏强调,面临严峻的考验,全市金融系统要认清形势、紧盯标杆,在更高坐标系中找准金融工作定位。

要对标上级要求,领会政策方针。学习研究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金融支持“六稳”“六保”相关政策,认真抓好落实。

要对标先进地区,认清短板差距。对标金融先进城市,苏州在金融总量规模、金融机构能级、资本市场利用等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

要对标企业诉求,找准问题不足。苏州市场主体得到正规金融支持的受益面还不宽,金融服务的深度和效率还有待提升。

微信图片_20200806180941.jpg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王飏提出四点工作要求,希望全市金融系统与“市”俱进、再攀新高,在奋力夺取双胜利中展现金融作为。

要找准支点,以贯彻落实上级政策要求为牵引做好助“六稳”、促“六保”工作。

要打通堵点,围绕国内国际双循环畅通资金流动。

要聚焦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打造苏州金融发展标杆。

要消除盲点,以打好金融风险攻坚战为抓手筑牢金融安全底线。

微信图片_20200806180947.jpg

现场,王飏为苏州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揭牌,转贷服务平台正式启动,引导全市中资商业银行和符合条件的转贷服务机构通过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搭建的网上转贷平台加强协作,保障全市中小微企业转贷需求及时响应、资金供给平稳续接、转贷成本切实降低。

微信图片_20200806180950.jpg

市政府副秘书长吴琦主持会议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金融监管局局长沈志栋,人行苏州中支行长姚军和苏州银保监分局局长戴玉明分别通报了金融支持“六稳”“六保”特色工作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806180954.jpg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金融监管局局长沈志栋

微信图片_20200806180957.jpg

人行苏州中支行长姚军

微信图片_20200806181000.jpg

苏州银保监分局局长戴玉明

市金融监管局、人行苏州中支、苏州银保监分局、市税务局、园区税务局代表签订供应链金融合作备忘录,工商银行苏州分行、农业银行苏州分行、中国银行苏州分行、建设银行苏州分行和苏州银行代表签订供应链金融服务工作责任书。

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宋继峰

会议还听取了《苏州市进一步做好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的指导意见》。工业园区、昆山市代表,建设银行苏州分行和人保财险苏州分公司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

今年以来,全市金融系统认真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推出了系列创新举措。

金融支持政策“再升级”

微信图片_20200806181014.jpg

出台“金融惠企十六条”实施细则,2-7月,共为中小微企业新增发放贷款5725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54%,较去年同期下降0.65个百分点;为“三必需一重要”名单内企业新增发放贷款214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09%。

微信图片_20200806181017.jpg

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保就业”薪金云贷信贷计划,截至7月末,为800余户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提供贷款授信近10亿元。

微信图片_20200806181020.jpg

调整“信保贷”政策,扩大受惠企业覆盖面,截至7月末,新增发生额105亿元,贷款余额增长至128亿元,涨幅103%。

金融综合服务“再提质”

金融综合服务也在今年上半年实现“提质升级”。疫情发生后,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开通“抗击疫情金融支持企业发展”专版,推出“央行直通车”栏目,截至6月末,累计为2983户普惠小微企业发放贷款98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34%。上半年,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累计为近7000户企业解决融资需求524亿元。

微信图片_20200806181024.jpg

此外,苏州还制定出台了《苏州市金融服务顾问工作机制》,上半年合计开展了三批次集中走访;出台了《苏州市转贷服务管理办法》,创新建立合作银行、市金融服务中心、转贷服务机构三方共同参与的转贷服务模式。

金融改革试点“再深化”

微信图片_20200806181028.jpg

在金融改革试点上,推进小微企业数字征信实验区建设,制定出台《苏州小微企业数字征信实验区建设推进工作方案》。截至6月末,苏州地方征信平台累计征集企业授权47万户,归集数据2.6亿条,全市108家(类)金融机构接入使用征信平台,累计查询量130余万次。

此外,积极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制定出台《苏州市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方案》。经过各地、各金融机构的申报,已初步摸排储备项目近百个。

微信图片_20200806181032.jpg

资本市场“苏州板块”稳步扩大,上半年,全市新增上市公司11家,其中境内A股9家(科创板4家),香港联交所2家,新增上市企业占全省的“半壁江山”。境内A股上市公司累计达128家,保持全国第五;获科创板受理企业累计达37家(含10家已上市企业),位居全国第三。

做好金融工作责任在肩,使命在前。全市金融系统将深入贯彻中央“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统筹推进金融支持企业防疫和复工复产工作,充分燃烧“开放再出发”的火热激情,始终争第一、创唯一,以更大的突破创新打造金融发展标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