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金融新闻 > 图片新闻

聚焦稳外贸 苏州金融服务顾问行动再启程

来源: 市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20-04-17 09:46:21 访问量: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为让更多企业感受到“苏州力度”,我市金融系统认真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关于金融服务顾问工作的批示要求,坚持“客户思维、用户导向”,前移金融服务窗口,通过顾问走访“手动调高”苏州营商环境温度。4月16日,市金融监管局会同人民银行苏州中支、苏州银保监分局召开阶段性小结会议,总结2020年度第一、二批次金融服务顾问走访工作情况,布置第三批次走访工作任务。


百行千人进万企,打通最后一公里

2019年11月,苏州创新推出金融服务顾问“百行千人进万企”活动。通过金融顾问进企走访,实地了解企业经营和融资情况、给予专业化投融资咨询服务、征集改进金融服务的意见建议等,让金融服务更加贴近企业,实现金融资源供给与企业融资需求的匹配转化。今年初,为帮助企业抗击疫情、共渡难关,副市长王飏召开会议专题部署推动年度金融顾问走访行动。截至目前,金融服务顾问工作分别以“民营小微无贷户”(2019年第一批)、“抗疫期间存量有贷户”(2020年第一批)、“开放再出发重点签约项目和市级重大项目”(2020年第二批)为重点走访对象,合计开展了3批次金融服务顾问集中走访,累计走访企业9.5万户,实现小微无贷“深耕细作”、存量有贷“全面覆盖”、重点项目“无一遗漏”。

党建引领顾问团队,创新服务守初心

目前,全市共有42家银行建立了专业化的金融服务顾问团队,其中,党员干部占比超过70%,突出体现了党管金融原则、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彰显了金融条线党员干部当尖兵、打头阵的先锋模范作用,亮出了党员干部勇挑使命担当、坚守服务实体的炙热初心。作为一项创新举措,金融服务顾问工作也正持续深化,会议下发《苏州市金融服务顾问走访行动工作指南》,推出走访APP,帮助金融服务顾问掌握走访工作要求,助力企业享受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促进苏州综合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据悉,该走访APP将逐户记录企业的金融需求情况、经营情况、意见建议及顾问现场走访成效等,实时、无纸化反馈,金融监管部门可以实时掌握各金融顾问走访进度,精准定位走访企业问题,督促顾问按时、保质完成走访任务。走访结束后,还可通过大数据分析各类企业需求情况,适时匹配金融服务,实现“一次走访,长期服务”。


客户思维、用户导向,部署工作助企业

在前期的金融服务顾问走访工作中,各家银行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做法,也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金融监管局局长沈志栋对此表示肯定。对于下阶段工作,沈志栋作出部署,并提出几点要求,全市金融系统要强化党建引领,勇挑为经济输血赋能的使命担当,要坚持务实走访,坚守为企业排忧解难的服务初心,各家金融机构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激发内生动力,转变服务理念和服务机制,下沉金融服务重心。金融服务顾问要在走访过程中用好在线APP,做好走访工作流程中的必选服务环节,并视自身工作情况增加特色服务环节。今年以来,全市金融系统已完成第一、二批次集中走访行动,接下来将持续开展4批次集中走访。各金融机构要准确研判当下形势,做深做细金融服务顾问工作。为全力保障全市外贸外资基本盘,本月启动的2020年第三批次走访以“外贸企业及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为重点走访对象,确保资金不断档、服务不下线、发展不松劲,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苏州金融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