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扫黑除恶

完善工作机制 依法打击整治 坚持系统治理 咸阳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来源: 咸阳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6-07 17:29:57 访问量:字体

当前,扫黑除恶从专项斗争转向常态化开展,咸阳市对标中省要求,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

扫黑除恶始终在路上。在过去三年里,咸阳市以雷霆万钧之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现了预期目标。全市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发展环境明显优化,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当前,扫黑除恶从专项斗争转向常态化开展,咸阳市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参照原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立各级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保留相应领导和办事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市县两级结合实际组建督导专员队伍,适时开展机动督导、专项督导。并把扫黑除恶斗争情况纳入平安建设考评体系,作为评选平安建设先进集体的重要依据,列入平安建设专项表彰项目,科学赋予分值,结合每年平安咸阳建设大会,对推动落实有力、工作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奖励,对不敢打、不愿打、不深打的后进地方重点通报督办,追究相关责任。

全市各级扫黑办和各有关部门保留原有举报电话、网址和信箱受理群众举报,对群众举报和上级交办线索统一分流转办,持续依法打击整治,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围绕重点环节全面发力,运用好监所“第二战场”,对治安案件、轻微刑事案件、涉众型经济案件以及行业部门、信访单位移交的涉嫌违法犯罪线索加强排查梳理和串并分析,深挖隐藏的涉黑涉恶线索,通过提级办理、制定管辖、异地办案、案件会商等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形成有效震慑。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扎实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强警,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建立线索双向移送和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会商研判、案件通报、协同推进等工作制度,完善公安与纪检监察“双专班”办案模式,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特别是政法干警涉黑涉恶违纪违法犯罪问题。

从持续夯实基层组织,到继续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咸阳市坚持系统治理,全面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和“两委”成员资格联审制度,持续防范和整治“村霸”等黑恶势力干扰侵蚀、家族宗族势力影响严重、宗教势力渗透蔓延等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坚持常态化滚动排查整治,通过暗访评估、执法检查、日常监管和专项行动等方式,排查确定乱象较多的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重点对社会治安、农业农村、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自然资源、生态环保、文化旅游、教育卫生、信息网络、水利文物等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乱象进行标本兼治。持续提升监管水平,行业领域监管部门每月开展1次实地走访排查,发现问题及早提醒解决,对违反行政法律法规的行业领域乱象依法及时处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