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扫黑除恶

重拳出击扫黑恶 激浊扬清守平安——宁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

来源: 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5-24 16:33:03 访问量:字体

2018年1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历史交汇期的宏大视野,部署开展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以“破案攻坚”开路、以“打伞破网”断根、以“打财断血”绝后、以“问题整改”提质、以“组织建设”强基,打了一场扫黑除恶整体战、歼灭战,取得了显著成效。

高位推动、全面部署,合力推进专项斗争

春雷破空,罡风荡涤。3年来,宁夏一步步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浩荡之势不可阻挡。从巩固基层政权、增进人民福祉、维护社会稳定、确保政治安全的大局出发,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决扛起与黑恶势力斗争到底的政治担当,把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五级书记”一起抓。先后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书记专题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工作推进会议等20多次,研究部署专项斗争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既挂帅又出征,多次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出指示批示。自治区主要领导包抓中央督导组重点交办的“8+1”案件线索,引领带动自治区政法各单位和各市、县(区)同步实行领导包抓制度,强化工作指导,压实斗争责任。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的最好注解。这得益于对黑恶势力的高压严打、依法严惩,形成打击黑恶势力的压倒性态势。3年来,全区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3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225人,破获刑事案件2401起,打掉的涉黑组织是前10年总和的1.62倍。

2020年底,全国扫黑办会同国家统计局开展的专项斗争群众感受社会调查通报显示,宁夏89.52%的群众认为“社会治安明显好转”,85.73%的群众认为“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宁夏群众对专项斗争的满意度评价为97.28%。

创新战法、重拳出击,依法严惩黑恶分子

黑恶必除,除恶务尽。宁夏以“全覆盖”要求、“零容忍”态度、“强高压”手段,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涉黑涉恶问题和中央督导组交办的重点案件线索,多措并举、重拳出击、穷追猛打,对黑恶势力形成了压倒性态势。

规范线索核查制度,确保查深查准。不断完善举报发现、专业研判、分类流转、核查审定等制度,从线索的受理、交办、核查、反馈、审定全流程规范,组建核查专班,逐项逐条起底筛查、循线深挖、全面核查。对重大疑难复杂问题线索进行会商研判、提级核查、现场督办,有效提升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的核查质效。中央督导组交办督办的345条重点线索和13493条一般线索全部核查完结。584条全国扫黑办确定的省市直核线索全部核查完结。560条全国扫黑办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已到期线索全部核查完结。26489条全区受理、摸排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核查完结率为99.58%。

创新打法强力攻坚,确保打深打透。实行领导包案,自治区主要领导带头包抓领办中央督导组交办的“8+1”案件线索,加强统筹攻坚、推进合成作战,示范带动全区5个地市和22个县(区)党政领导主动包抓各类重点案件和线索480多件。探索采取提级办理、交叉办案、异地用警等符合规律的打法举措,推动群众反映强烈的大要案取得突破。成功打掉了银川市马兴国、段飞,石嘴山市徐风祥、肖永生,吴忠市杨红青、谭振宇,固原市金宝山、马小兵,中卫市马荣富等一批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大的案件,全区35名涉黑涉恶目标逃犯到案率为97.1%。

协同协力打财断血,确保应缴尽缴。宁夏严格落实对黑恶团伙成员财产“六必查”制度,加强政法机关和人民银行、金融监管、税务等部门协作配合,综合运用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和行政处罚等手段深挖“黑财”。3年来,全区共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50.13亿元。

强化法律政策指引,确保依法依规。自治区高级法院、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先后印发了多个法律指引的意见、规定,将办理涉黑涉恶案件25个地方规范性文件汇编成册,形成全面的执法办案工作指引。全区共起诉涉黑涉恶犯罪案件155件,一审审结涉黑涉恶案件143件,599名黑恶犯罪分子被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

严明法纪、深挖彻查,清除黑恶势力保护伞

宁夏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充分运用联合办案、交叉办案、提级办理、联点包案等形式,排除干扰、深挖彻查,突破了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扭转了一些地方深度勾连的不良生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形成。纪委监委深挖“案中案”“案外案”,打通纪委监委与政法、组织等部门联动配合的“快车道”,强化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反馈,落实“双专班”制度,同步立案、同步调查,“点对点”深挖、“肩并肩”彻查,增强了打伞破网的实效性。全区先后查处了肖永生、纳金宝、吴建华、马荣福等涉黑涉恶背后腐败和“保护伞”案件,一批公职人员受到党纪国法惩处。3年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508件,移送司法机关58人。

深入整顿、强化党建,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根基

宁夏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滚动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净化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抓实乡村整顿,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党的执政根基更加牢固。持续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全区对照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3种具体情形,列出3年整治工作计划,全面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持续排查整治。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对36个涉黑涉恶涉霸村的基层党组织提级挂牌整治,实行“一村一策”,各级组织部门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542个。

切实净化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认真落实村(社区)“两委”成员县级联审制度,实现全区村(社区)“两委”成员资格联审全覆盖。对全区14332名村“两委”成员进行资格审查,审查出存在问题的1181名,清理489名,处理692名,补配485名。补齐乡村治理短板,实施“三大三强”促脱贫富民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制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24条措施,加强农村“三资”监管,推行“小微权力”清单,规范村级组织权力运行,发展强村富民产业,全面加强农村社会治理,补齐了乡村治理短板。

严肃问责、整治乱象,全面规范社会行业治理

宁夏将扫黑除恶与长效常治、综合治理紧密结合起来,发动群众参与,紧紧依靠群众,加强重点人群管控教育,集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区共发送重点行业领域治理“三书一函”2112份。有效打击了非法采矿、非法传销、黑车、黑导游、黑诊所、“套路贷”、“校园贷”等行业领域乱象,全面净化亮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先后出台了《自治区教育厅等七部门关于做好中小学生(幼儿)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金融放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等多个意见和方案。围绕重点行业领域,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公安、交通、卫生、市场监管、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住房建设、文化旅游、金融、教育等行业部门先后开展了各类专项行动47个,整治城中村、火车站等治安乱点28处,破获“黄赌毒”案件7600余起,排查整治乱点乱象12000余个,开展联合执法74次。2020年全区刑事案件立案数、八类主要刑事案件立案数与2017年相比分别下降7.4%、25.7%。

成就载入史册,征途未有穷期。扫黑除恶是一项长期工程,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目前,“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已写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宁夏坚持边打边治边建,紧紧围绕组织领导、举报奖励、依法严惩、防范整治、督导督办、考核评价“六建”任务,建立健全“七大机制”,着力构建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的制度体系,努力交出一份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满意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