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扫黑除恶

收官不收兵 机构常设 工作常抓 开启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新布局

来源: 宁夏政法 发布时间: 2021-05-26 18:19:39 访问量:字体

5月24日,宁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在银川召开,表彰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总结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对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进行部署。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宁夏战果如何?有哪些好的成功经验?如何进一步提升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水平,实现行稳致远?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雷东生在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上向全区人民作出汇报,作出承诺!

充分肯定成绩,进一步坚定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的信心决心

三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各地各部门以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推进力度、触及深度、参与广度,打了一场扫黑除恶的整体战、攻坚战、人民战争,取得了显著成效。

——铲除黑恶战果丰硕。全区打掉涉黑组织23个,涉恶集团和团伙10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225名,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50余亿元,230名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通过专项斗争,彻底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对黑恶势力的压倒性态势全面形成。

——治安环境不断向好。全区共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2401起,2020年全区刑事案件立案数、八类主要刑事案件立案数比2017年分别下降7.4%、25.7%。通过专项斗争,整治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提升了群众安全感。

——社会正义充分彰显。全区共起诉涉黑涉恶犯罪案件155件1623人,一审审结涉黑涉恶案件143件1653人。通过专项斗争,攻破了一批陈年积案,打掉了一批黑恶势力,公平正义得到伸张。

——政治生态明显净化。全区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508件1052人,移送司法机关58人。通过专项斗争,严惩了一批腐败分子,纯洁了干部队伍,党风政风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

——基层基础有力夯实。全区共打掉农村涉黑涉恶团伙19个,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542个,补齐配强了485名村干部。通过专项斗争,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

——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全区专项整治金融放贷、自然资源等15个重点行业领域,打掉高利放贷、扰乱金融秩序、插手工程项目等涉黑涉恶团伙68个。通过专项斗争,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明显增强,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群众评价有效提升。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2020年宁夏89.5%的群众认为“社会治安明显好转”,85.7%的群众认为“社会风气明显好转”,97.2%的群众对专项斗争表示满意。通过专项斗争,实现了扫黑除恶过程人民参与、成果人民共享。

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自治区党委、政府正确领导,在于各地各部门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在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参与、支持。社会各界普遍认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实践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完全正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全面总结经验,确保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行稳致远

通过三年专项斗争,全区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提供了有益借鉴。

——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自治区党委、政府自觉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统一思想和行动,陈润儿书记、咸辉主席既挂帅又亲征,以上率下带动五级书记亲自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实践证明,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打赢专项斗争整体战、攻坚战、人民战争。

——合力攻坚是制胜法宝。各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职能作用,各成员单位协同发力,有力推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等一系列工作扎实开展。实践证明,只有树牢“一盘棋”思想,各部门既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才能保障专项斗争全面均衡发展、提升整体质效。

——创新打法是关键所在。各地各部门创新领导包案、提级办案等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打法战法,提升了打击质效。实践证明,只有以变应变、以新应新,创新打法战法,才能打得准、打得狠、打得透。

——纪法协同是克难利器。纪检监察和政法部门强化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反馈、“双专班”同步上案,打掉一个、警示一片、净化一方。实践证明,只有坚持“纪法协同”,“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同向发力,才能冲破阻力、突破防线。

——夯实基层是治本之策。组织、统战、民政等部门持续整治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实施“三大三强”脱贫富民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切实增强了基层组织对黑恶势力侵蚀的“免疫力”。实践证明,只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才能有效防范抵御黑恶势力对基层政权的侵蚀。

——源头治理是除根良方。各地各部门坚持边打边治、边治边建,集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有效挤压了黑恶犯罪空间。实践证明,只有加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堵塞管理漏洞、补齐制度短板,才能从根本上遏制黑恶犯罪问题。

——严督实导是有力推手。自治区扫黑办采取集中、特派、点穴等督导方式,推动重点难点堵点问题立整立改、真改实改。实践证明,只有真正发挥督导“利剑”作用,才能确保各级责任落地、各项措施落实。

——人民群众是力量源泉。各地各部门深入宣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让专项斗争成为全民参与的人民战争。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赢得人民拥护,才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科学把握形势,切实增强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的定力耐力

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既是巩固专项斗争成果,与黑恶势力斗争到底的长久之计,又是统筹发展与安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宁夏、法治宁夏的关键之举。

——同黑恶势力的较量是一场此消彼长的拉锯战。黑恶势力犯罪问题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历史性问题、时代性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大决策。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上来,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同黑恶势力的交锋是一场仍需努力的攻坚战。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虽然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但不能骄傲自满、松劲歇脚,要在线索核查上再攻坚,源头治理上再深入,基层基础上再夯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将扫黑除恶斗争进行到底。

——同黑恶势力的斗争是一场任重道远的持久战。持续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是建设美丽新宁夏的新使命,是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新需要,是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决打好扫黑除恶持久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科学谋划部署,进一步提升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层次水平

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精神,围绕健全组织领导、举报奖励、依法严惩、防范整治、协同联治、督导督办、考核评价“七项机制”,做到“七个坚持”,提升“七化水平”。

——坚持统筹协调、规范运行,提升组织领导机制化水平。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置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各级政法机关,各行业各领域监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行业领域治理第一责任人责任。自治区保留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市、县和有关部门保留相应领导和办事机构,通过优化人员、保障,做到机构常设、人员常在、工作常抓。

——坚持依靠群众、畅通渠道,提升发现预警智能化水平。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常态化运行各类线索举报平台,完善奖励制度,激发人民群众检举揭发热情。健全线索分流转办、提级核查等制度,完善分级核查和上级复核办结机制,确保线索查深查透查到位。完善自治区、市、县举报线索核查三级联动机制,每月统计进展、每季度动态分析、每年综合研判,提高发现预警能力,为精准打击、源头治理提供指引。

——坚持打早打小、依法惩处,提升严打深挖法治化水平。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人员中涉黑涉恶线索,及时掌握“乱生恶”“恶变黑”动向,实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通过提级办理、异地管辖等措施,对黑恶势力做到“零容忍”。完善依法办案和打财断血、打伞破网协同推进机制,开展涉黑涉恶追逃追赃专项行动、财产刑执行攻坚行动,既打财断血绝后,铲除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又打伞破网断根,严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违纪违法问题。

——坚持源头预防、综合施策,提升防范整治一体化水平。坚持常态化滚动摸排,组织开展对信息网络、交通运输、工程建设、自然资源、金融放贷等行业领域乱象专项整治行动。认真落实刑满释放等重点人群教育帮扶管理措施,强化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完善联动机制,督促提升“三书一函”办理质量,实现全链条打击整治。

——坚持协同推进、联动治理,提升打防管治系统化水平。把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纳入平安宁夏、法治宁夏建设全局中谋划推进,与打击整治突出违法犯罪、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结合起来,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宁夏、法治宁夏。深入开展防范打击命案、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突出违法犯罪整治工作。深入开展防范和整治“村霸”专项工作,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坚持重点督导、精准督办,提升责任落实长效化水平。充分发挥各级特派督导专员队伍作用,确定一批重点市、县适时开展督导,推动发现问题、破解难题。精准开展案件督办,适时挂牌督办一批涉黑涉恶重点案件,督促各地各部门落实责任。建立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衔接机制,全面排查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推动教育整顿和扫黑除恶同频共振、相得益彰。

——坚持正向激励、反向鞭策,提升考核奖惩科学化水平。将扫黑除恶斗争考核结果纳入平安宁夏建设考核考评体系、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每月调度、每季度通报、半年研判、年终考核”工作机制,对各地各成员单位扫黑除恶斗争考核结果进行通报。注重群众评价,及时了解人民群众新评价、新需求、新建议,确保扫黑除恶斗争顺民心、合民意。通过举办扫黑除恶英模事迹报告会、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深入宣传报道扫黑除恶斗争成果,持续彰显党和政府同黑恶势力斗争到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