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扫黑除恶

“救灾英雄”实为黑矿恶霸,牵出94名公职人员!

来源: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发布时间: 2020-11-18 16:06:36 访问量:字体

“采矿业是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行业。”全国扫黑办介绍,在专项斗争中全国共打掉涉矿领域涉黑组织449个,占13.4%。

安徽蚌埠怀远县有兄弟四人:刘某水、安,他们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就是以采石矿场为依托为非作歹。

刘氏兄弟不仅在蚌埠地区鼎鼎有名,在整个安徽省也算得上是响当当的人物。原因在于,这四兄弟不但“家中有矿”,身家无数,更曾是受人拥戴的“救灾英雄”。

2008年的四川汶川大地震的时候,刘氏四兄弟带着挖掘机、铲车奔赴2000多公里,前往灾区救援,因此被评为“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其中,刘某本还曾当选市政协委员。不过,这些荣誉在扫黑除恶中被彻底揭穿:所谓的救灾英雄壮举只是沽名钓誉,为获取政治权利的一个手段而已。

2004年起,在当地任村支书的刘某本开始非法采矿,随后还成立了民爆物品管理站,控制采矿所必需的炸药,刘氏兄弟陆续加入进来。2007年,刘氏四兄弟为了打压竞争对手,纠集百余人持械斗殴,在当地产生重大影响,彻底打响了“名头”。

在此之后,刘氏兄弟以强行兼并采石散户等方式,对当地采石行业形成全面垄断,多次有组织地实施非法采矿、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敲诈勒索、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强迫交易等犯罪。

刘氏兄弟的石料矿场野蛮开采,曾发生事故造成多人死伤,但他们只是赔钱了事,从未被追究过责任。他们还强占村民土地,强迁村民祖坟,兴建宗祠、豪宅,震坏村民房屋,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慑于刘氏兄弟的恶名,百姓们敢怒不敢言。

能够长期盘踞怀远县十余年,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刘氏兄弟以钱开道,拉拢腐蚀了一批公职人员成为他们的保护伞。2007年那场让他们“扬名立万”的聚众斗殴后,怀远县公安局专门为此成立了专案组,但时任怀远公安局局长邵某伟收了刘氏兄弟的20万现金后,这起轰动怀远的刑事案件最后竟然不了了之,更是助长了这个涉黑团伙的嚣张气焰。

刘氏兄弟为了疯狂开采石材,长期非法制造储藏炸药。2014年,他们非法储藏的310枚雷管被蚌埠高新区警方查获,他们的案件再次落到了邵某伟手里——此时的邵某伟恰好已调任高新区公安分局局长。这次,邵某伟有些犹豫,而刘氏兄弟亮出了他们更大的后台,时任蚌埠市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巫某平。在保护伞的庇护下,刘氏兄弟再次有惊无险地躲过处罚。

相关判决显示,除了当地公安系统外,还有林业、规划、国土资源等部门的公职人员成为刘氏兄弟的保护伞,收受贿赂为刘氏兄弟非法采矿提供便利和逃避处罚。全国扫黑办介绍,该案办理过程中依纪依法查处公职人员94名,其中副厅级干部1人,处级19人,乡科级45人。

刘氏兄弟和他们的保护伞终究没有躲过扫黑除恶的雷霆,去年12月16日,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认定刘氏兄弟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采矿罪、非法储存爆炸物罪、聚众斗殴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等,分别被判处二十五年至二十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打掉涉矿黑恶势力,给当地百姓带来安全感的同时,也是在为生态保护“排阻”。

“因为非法采矿,当地的山被炸得千疮百孔。”全国扫黑办介绍,“以刘氏兄弟落网为契机,蚌埠加强生态保护工作,整治废弃矿山3500亩、造林5700余亩,大洪山地区昔日青山绿水已基本恢复。”

“黑恶势力侵害公民个人生命、财产安全,严重危害社会秩序,黑恶经济的畸形发展更是严重影响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威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全国扫黑办介绍,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国共打掉相关行业强揽工程、恶意竞标、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涉黑组织1128个,占33.7%。

“服务经济发展,扫除盘踞一方的黑恶势力,为重大战略护航、为营商环境清淤、为生态保护排阻、为改善民生助力,是扫黑除恶的重要意义。”全国扫黑办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