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扫黑除恶

决战扫黑除恶,江苏省检察院召开新年首个三级院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 [江苏检察在线] 发布时间: 2020-01-06 15:44:22 访问量:字体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江苏检察机关共依法批准逮捕涉黑恶案件1484件4055人,不捕39件379人;提起公诉810件5808人,不起诉44人;纠正漏捕239人、漏诉95人、遗漏罪行271人。移送涉黑恶和保护伞线索2944件。

江苏省检察院扫黑办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先进集体,先后2次在全国检察机关会议上就“破网打伞”、精准把关作经验交流,3个案例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典型案例,扫黑除恶工作受到中央督导组的肯定。

1月3日上午,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总结阶段性工作情况,部署新一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任务。这是今年全省检察机关的第一个三级院电视电话会议,会上传出的上述扫黑除恶阶段性工作成果令人振奋。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方林总结前阶段工作,部署具体任务。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蒋永良主持会议,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朱建华宣读关于表彰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刘华在讲话中,对做好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出明确要求。她说: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建设年,也是决战之年、收官之年。专项斗争能否形成压倒性优势和胜利,取决于今年我们怎么开局、怎么推进。

今天召开的这个会议,是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第一个三级院电视电话会议,就是想利用这次会议,对中央精神早传达、早贯彻,对明年工作早谋划、早推进。

刘华说

★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在专项斗争长效机制建设年中发挥更大作用。

全省检察机关要切实强化责任意识,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在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对党委政府,要做好法治参谋。充分发挥掌握黑恶案件大量信息资源的优势,加强对办案数据和案件资源的研究分析,积极主动提出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的意见建议。

对相关部门,要用好检察建议权。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问题,涉及相关行政机关或基层组织制度机制问题的,要用好用足检察建议权,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健全制度。遇到对方不采纳,可采取向人大报告、向监委移送、向上级院请示由上级院向同级主管部门通报等方式,督促推动整改。

对人民群众,要强化帮扶教育工作。对遭受黑恶势力侵害的生活困难的被害人,要用好用足刑事被害人救助手段,给予必要的生活帮助和物质救助。对被“套路贷”团伙诈骗的刑事被害人,要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做好教育帮助工作,结合典型案例剖析,揭示诈骗套路,增强群众防范能力。

刘华说

★要坚持依法扫黑除恶,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这次专项斗争突出强调依法扫黑除恶,突出强调“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确保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纵深推进。这其中,检察机关肩负重要职责。在强化民营企业司法保护的大背景下,各级院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要继续严格执行当前的一些好的制度,确保实现“六个精准区分”,即:

精准区分以公司企业名义从事的黑恶犯罪和公司企业生产经营中实施的违法犯罪,

精准区分黑恶犯罪中的组织成员和被卷入的其他人员,

精准区分非法收入和公司、企业、家庭的合法财产,

精准区分“套路贷”、非法放贷犯罪与民间的正常合法借贷,

精准区分黑恶势力侵害企业利益犯罪与企业之间正常生产的经营纠纷,精准区分“陈年旧案”中已过、未过诉讼时效的犯罪行为,避免误伤正常企业,保障办案综合效果。

刘华说

★要借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大攻势,进一步做大做强“四大检察”工作。

要善于借助专项斗争强大攻势,把以前没有开展的工作开展起来,没有使用的职权使用起来,既借助专项斗争强大攻势做大做强“四大检察”,又通过“四大检察”有力履职更好推进专项斗争。

要把引导侦查权做实,重大案件要主动提前介入、规范引导侦查,让侦查机关适应在检察机关引导下办案。

要适时启动自行补充侦查权,针对侦查机关不愿查的案件,要有担当、用智慧,运用自行补充侦查权将案件办下去。

要用好用足对14个罪名的侦查权,认真对待人民群众举报线索,在和监委协调基础上,该查办的要坚决查办,让社会各界特别是司法机关了解、熟悉、适应检察机关继续履行部分职务犯罪侦查权。

要适时启动公益诉讼程序,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但谁都不管、找不到主的事,检察机关要以“公共利益守护者”的身份站出来,通过公益诉讼推动问题解决。

刘华说

★要继续发扬攻坚克难精神,塑造素质更加过硬、更加吃苦耐劳的检察队伍。

能力是干出来的,也是练出来的。进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队伍,虽然平时累点、苦点,但在这样的平台上,在一件件案件的实战中,大家增长了才干、提升了能力。

希望扫黑战线的同志们,特别是年轻的检察干警,要勇于承担重担、敢于担当使命,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去。这既是为人民伸张正义,也是为自己增长才智。

各级院检察长要关心爱护扫黑除恶战线的干警,对成绩突出的年底评先评优、记功表彰时要优先考虑,对能力突出的在遴选入额、晋职晋级时更要优先考虑。

全省检察机关都要营造这种“以实绩论英雄”的导向和氛围,让肯干事、能干事的人不吃亏。

王方林在讲话中,从强化铁案意识,完善了三级把关、两级备案、退查审批系列制度;强化破网打伞,建立“两个必问”“三个坚持”“四个统一”的“二三四”工作机制;强化打击力度,突出纵向督办督导、横向提前介入、强化检察监督等工作;强化“打财断血”,在侦查、起诉、审判、执行“四大环节”上全面推进;强化整体质效,在参与综治、健全机制、夯实基础上多点发力五个方面,总结了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的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部署了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具体任务。

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扫黑除恶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三年为期总目标,以“四个认清”为思想动力,以“精、准、实”为办案追求,以“四项规范、三级把关”为重要抓手,以用足用好各项检察权提升贡献度,以“四个扩大”巩固拓宽延伸专项斗争方法和经验,努力在思想认识、案件质效、深挖彻查、社会治理、能力建设等方面继续取得明显成效,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具体要做好六方面工作:

一要抓好谋划部署、督促推进,确保思想认识再深化、工作责任再压实。

二要坚持依法打击、明确方法,确保铁案意识再强化、工作要求再细化。

三要狠抓四项规范、三级把关,确保案件质量再提升、办案效率再提速。

四要用好用足自行侦查权等各项权力,确保“破网打伞”再深入、“打财断血”再强化。

五要同步推进检察办案机制、参与社会治理机制,确保社会治理再精细、检察贡献再加大。

六要强化教育培训、监督管理,确保办案素能再提升、严管厚爱再加强。

会上,南京市检察院、徐州市检察院、泰州市检察院、苏州市吴中区检察院、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作了经验交流。

省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体成员、扫黑办全体人员、第一检察部全体人员,各市设区检察院分管检察长和扫黑办主任在省检察院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检察院、基层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体成员、扫黑办全体人员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