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抗“疫”护“企”,苏州金融在行动

苏州中行:全方位金融服务护航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中国银行苏州分行 发布时间: 2022-06-29 10:34:21 访问量:字体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近年来,中国银行苏州分行(以下简称“苏州中行”)始终将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全行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为制造业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截至2022年5月末,苏州中行制造业贷款增速超20%。

坚持政策引领,确保行动有方向

苏州中行结合苏州制造业结构特点和产业发展方向,制定关于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从行业、区域、客群、产品等方面形成服务策略,在授信政策、人才队伍、拓展渠道、会商机制等方面配套金融支持措施。

同时,该行围绕电子信息、新材料等八类行业,积极梳理先进制造业重点项目清单,通过制定重点项目专属金融服务方案,目前已为清单内企业提供授信支持近百亿。

聚焦重点领域,确保服务有质量

苏州中行围绕苏州制造强市建设,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绿色金融、民营企业等领域,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强化实体经济服务能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瞄准新业态领域,支持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发挥全球化、综合化经营优势,大力扶持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四大主导产业,为其打造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全力推动金融与科技的同步发展。截至目前,已为超1500家科技型企业提供授信近380亿元,较年初新增超40亿元,增速超10%。

丰富智能制造产品,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上线中银智造项目贷、流动资金贷、贸易贷、科技贷等四款产品,满足制造业转型升级中的企业金融需求同时推进智能制造贴息贷款工作,在智能制造贴息贷款方面累计放款近60笔、金额超10亿元。

做强绿色信贷支持,支持产业绿色转型发展。从建立健全绿色金融工作体制机制、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强化客户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全面提升社会责任表现、加强能力建设与资源保障等五个方面,扎实开展绿色信贷工作。截至目前,绿色贷款余额超550亿元,较年初增长超百亿,增速近25%。

立足苏州地方特色,精准对接民营制造业。根据苏州市民营企业和制造业的不同类别,定制专项服务方案,结合客户资金流、物流、信息流等不同场景,强化金融产品组合运用,加大对民营、制造业企业的授信支持。截至目前,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超千亿元,其中制造业企业约占七成。

加快供应链创新,促进制造业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制造业企业是苏州中行供应链服务的主要对象。该行以产业链供应链龙头企业为核心,创新供应链服务模式和产品,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截至目前,累计为各类企业提供票、证、融、贷等各类供应链融资超700亿元,其中投向制造业逾350亿元。

践行使命担当,确保纾困有力量

今年以来,苏州中行先后推出包括提供30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在内的《苏州中行关于应对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支持苏州企业共渡难关的十项举措》《关于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强化民生支持保障的十二条举措》等多项惠企政策,通过信贷“扩面增量”、精准服务“纾困解难”、减费让利支持市场主体、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质效等举措,持续助力稳住经济大盘。截至目前,行制造业信用贷款新增近15%、制造业贷款户数新增超10%、制造业首贷户新增超200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