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金融新闻 > 金融时讯

普惠金融发展质效不断提升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21-06-04 16:45:52 访问量:字体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监管重点工作及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情况。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5.94万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6.9万亿元,同比增速31.8%,较各项贷款增速高19.8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户数2796.01万户,同比增加550.66万户。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一级巡视员毛红军表示,实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长期可持续发展,要从内部和外部两个方面协同发力。

一方面,银行机构要完善内部体制机制,真正做到“敢贷、愿贷、能贷、会贷”。要引导银行基层对小微企业“敢贷”“愿贷”,从机制体制上解决内生动力问题,包括在内部资金转移定价(FTP)中对小微贷款给予优惠,提高普惠金融指标的考核权重,实施专项考核激励,适当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加大不良贷款处置核销力度,落实授信尽职免责制度。在此过程中,运用科技手段提高风险管理水平、不断创新产品服务模式。

另一方面,各相关部门要强化政策协同,构建起良好的外部环境。银保监会在资本计量、贷款风险分类、不良容忍度和不良贷款批量转让等方面提出的差异化安排,对商业银行服务小微企业提供激励。同时,货币、财税方面,有关部门也出台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直达工具等货币政策,对小微企业贷款合同免征印花税、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等优惠政策,并设立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

同时,截至4月末,全国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5.4万亿元,同比增长27.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5.8个百分点;贷款户数达到1870.31万户,同比增长377.24万户;信用贷款余额9044亿元,同比增长63.93%。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2020年以来,银保监会把支持个体工商户作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开展多项针对性工作,实现个体工商户贷款“量增、面扩、质升、价降”,帮助个体工商户恢复发展、增强活力,稳住经济基本盘。

梁涛介绍,银保监会将保持工作力度不松,主要采取“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持续加大个体工商户贷款投放”“推动建设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和金融服务平台”“探索创新符合个体工商户实际的保单融资产品”等措施,持续提升金融服务个体工商户质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