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金融新闻 > 金融时讯

国务院:着眼服务实体经济明确金融控股公司准入规范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0-09-03 14:34:26 访问量:字体

今年以来,一系列精准适度的金融政策落地实施,对保市场主体、促进经济恢复性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着眼服务实体经济明确金融控股公司准入规范。

会议指出,下一步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保持政策力度和可持续性,不搞大水漫灌,引导资金更多流向实体经济,以促进经济金融平稳运行。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认为,今年以来,我国及时采取一系列金融举措,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有力地支持了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未来一段时间,要继续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努力实现“精准滴灌”,增强货币政策针对性和时效性,提高精准性和直达性,确保制造业、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融资获得感明显增强。

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规范金融市场秩序,会议通过《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明确非金融企业、自然人等控股或实际控制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类型金融机构,并且控股或实际控制的金融机构总资产规模符合要求的,应申请设立金融控股公司。

专家介绍,近年来我国金融控股公司发展较快,为企业和消费者提供了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但部分公司野蛮生长、盲目向金融业扩张,甚至将金融机构作为“提款机”,累积了不少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去年就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并联合银保监会、证监会等部门分类处置重点金融控股集团风险。

“市场准入作为防控风险的第一道门槛,是加强监管和规范发展金融控股公司的重要一步,将有助于补齐监管短板、减少监管套利、防范金融风险,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董希淼说。

会议要求,对金融控股公司监管要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实施,防范化解风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